烟的故事

我没有吸烟的习惯,尽管身边有那么多烟友,可就是没有爱上吸烟,因为从不觉得那味道是香的。而唯一会吸烟的时候,是和朋友一起喝酒时。好像在三杯下肚后,不点支烟便缺了些什么。

那天约了她下班后去看看家私,于是把车开到她公司附近等,没想到才一上车,便发现眼眶红了,车子才走不远,眼泪就涮涮掉下来了,原来今天竟然是最后一天上班了,我也没想到她居然会被炒,而且以一个很差劲的理由炒了她,加上同事在旁煽火放冷箭,令她非常不忿,因为那不是工作能力或态度的问题。

她嚷着要喝酒,所以我干脆家私也不看,去了附近一间几乎没人的餐厅。刚坐下来,她就说要去买烟了,还赌气说:“我今天很不开心,要吸烟了!你看不出我会吸烟吧?”其实她平常的样子还真像从没碰过烟。

不知怎么搞的,她选了一个很少见的牌子回来,还嚷着要我陪着吸,老天,我活了那么久还是第一次当三陪青年:陪坐、陪酒、陪烟。不过朋友嘛,陪坐其实不该算进去,只是那烟是给女人的薄荷烟,难吸得很,甚至像有甜味。我一面吸一面在想不要被别人发现。慢慢地,烟雾飘渺,她聊起了很多从前的辛酸史,包括一个陈世美类型的导演,在有了名气后就把上女演员,弃她不顾,甚至要她一个女子去办离婚手续,因为他们之前已经注册。这教训令她心中至今仍留下阴影,只要一天不正式成婚,她甚至不愿对别人说现在的未婚夫是男友,只是朋友。尽管两人已定下明年结婚。她也不愿在他面前吸烟。

结果那晚我们吸了同样多的烟,我送她回家,幸好她没坚持要吸完整包烟。

回家后,我看了彭浩翔的<志明与春娇>,故事说一对男女因在后巷打边炉(意谓一群人聚在一起吸烟)而认识。七天后,他们决定在吸完手上那最后一支烟后成为情侣。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