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快乐书展

趁未完全忘记,赶快将小时候去书展的经验写下。

在我还七、八岁那年,马六甲的大红花街仍是条很热闹的街道,可以说,是整个马六甲最热闹的,街上至少有三间百货公司,真不是开玩笑。其中一间称作英保良百货公司,就在我家店屋的正对面。(那个年代的购物广场,都是这种名字...另外两间甚至称作贵夫人和联发。)

英保良共有三层,而我最爱到的是其中有卖<儿童乐园>和故事书的哪层。只要按下旧式升降机里那种像象棋一样突起的大钮,就能到达。百货公司为什么会卖<儿童乐园>?这种事在那时却是很正常的事,也许是讲究种类繁多,什么都卖一点吧。总之,我总是三不五时就跑去哪里看书,东翻西翻,翻过又翻。其实那里的书分成四个白色柜子,也不超过两本百,我却好像百翻不厌,小时候就是会不厌其烦做同样的事。后来印像最深刻就是母亲买了<儿童乐园>合订本给我当生日礼物。合订本!? 简直乐翻天!

英保良的儿童书部门,其实不算是书展,接下来这个才是。

美伦布店隔两间的一间空置单位,有人租下办书展。书量无法和今天的书展相比,但那时也足够叫人看个过瘾了,而且不知道老板怎样引进了很多台湾版故事书,包装和内容都很吸引人。我记得当时看过一个故事,名字是“为什么乌贼没有骨头?”但故事居然天马行空,讲述乌贼原本是海底王国的大将军,因为一次办事不认真兼偷懒,所以受到海龙王惩罚,抽掉全身的骨头,才变成今天的样子。

像这样毫无科学根据的故事,其实会误导小孩,相信现在已没法出版了吧?

当时大概四年级,母亲原本已答应买<西游记>给我作生日礼物。错就错在我前一天又跑去后巷玩捉迷藏,结果膝盖跌了个大红龟出来,她一气之下说不得买书!幸好结果还是心软买了。(我甚至记得那本<西游记>封面,有个很大的悟空头。外面有硬梆梆的透明书套。)

后来,英保良和联发相继因经营不善而倒闭。联发这座原本有五层楼的百货公司,变成一片荒凉。在做过一次存货大清仓之后,有人将底楼和一楼空间租了下来办书展,当中乱七八糟的什么旧杂志和小说等都挤满一堆,同已经败坏的旧楼一起发出一种腐酸味,怨气甚重。我站在曾经是女装部的那个角落翻书时,感觉很怪。(当时年纪小,还察觉不出自己那种人去楼空的感慨。)

我心中最独特的那个书展,反而不在大红花街,幸好也离家不远,还是下回再继吧。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