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 视 痛 苦

在还未清楚要写什么之前,已经肯定题目是“俯 视 痛 苦”,我想这正好表达了<当下的力量>前半部书的重点。

三十岁的某个凌晨,托利在对生命极度绝望下对自己说:“我已经活不下去了,我已经受不了自己。”但这时,他心底深处却响起了另一个疑问:如果我受不了自己,那必然有两个我存在。这一刹奇妙的感悟,把他震得万念俱空,掉入一个虚空里。

第二天清早,当托利回复意识的时候,他发现整个世界都不一样了。甚至那个已睡过千百遍的卧室,也令他感觉像在焕发光采;当他走在城里,他就像一个初生婴儿,对周遭的生命感到诧异和惊叹。

幸好,托利并不是患上了精神分裂,否则便不可能在日后写出<当下的力量>。我相信除了佛经以外,世上已少有文字能如此清晰指出什么是心灵痛苦的根源,它的存在方式,还有最重要的是如何应付这些痛苦。他对痛苦如何在人心中滋长和寄生,有着非常非常详细的解释。一旦我们明白它其实是寄生在我们心中,而非真我时,事情就变得容易解决了。

依他的说法:心智这样“东西”是痛苦的根源,它寄生在心中,反复地蚕食我们对所有事物正确的看法。它习惯从过去和未来判断本体的价值,而从不看当下。试问一个不活在当下、珍惜当下的人如何能活得自在?每一天都只是用悔恨来惩罚自己,从中得到短暂的休息和快慰,如同饮鸩止渴。

痛苦正是借着痛苦快高长大,最后与本体同归于尽,修成(恶)果。

我学习到,当我能够看清痛苦的真正身份之后,情形就会像我站在阳光下,俯视那瑟缩在角落的痛苦一样,它已经无处可躲了。一旦它被取出来观察,它也快将消逝了,因为我们的无明正是它的根,但他已无处扎根了。

还有,负面情绪是痛苦的动词。当我们发怒、懊悔和心生怨恨的时候,何不问问自己:我在做什么了?我有必要这样做吗?我又被痛苦牵着走了吗?

下次再遇上痛苦的时候,但愿我不会再让它附上头来,因为那些都不是我。

在书中,托利并没有谈到人心的阴暗面,或者人心本是天使与魔鬼共存的说法。他相信每个人只要找回真我(书中称临在),都是人之初,性本善。

另外,他也引用了佛教、道教和圣经中常见的教义,以他更容易明白的方式去解释,其中还提出一些新观点。

我相信唯有在生死之间曾大彻大悟的人,才具备智慧写出<当下的力量>。这两千多年来,许多佛经都在引导世人如何脱离人间苦难,但凡人不容易理解,现在多了一本“白话版”作指南,自是好事。

评论

Starfish说…
你还是那么喜欢看书呢!
我很惭愧呢!这个月都还没看完一本!!!

最近无聊开始找部落格来看。
才发现你搬家了。
我的spaces也是关门大吉了。哈!
Biao's说…
幸好还让你发现到我的部落。

我把自游自在加进友情线的栏里了,你不介意吧?
Starfish说…
你该感谢你的朋友,我是在他们的友情链接那儿 找到你的。

谢谢你把我加入哦!^^
珍妮斯说…
看到你在我的網誌留言,也順道到了你的部落格一遊。

看到這個題目,頓有所感,我正想寫一些關於痛苦的甚麼。

最近的頓悟是,痛苦可以被滋養,只要嘗試不把注意力放在痛苦點上,其實痛苦可以慢慢愈縮愈細,直至消失不見。

活在當下。
Biao's说…
珍妮斯,我差点没发现你的留言。

很赞同你的说法。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