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自有香奈儿

你可以说,我很狗。因为我其实是依靠味道来记起每件事物的。

小时积木玩具盒里的塑胶味,我记得;

初中三那年,坐在身后那位长发女生的发香,我记得;

曾租过那间老房间独有的味道,我也记得;

这些味道肯定再寻不回了。它们和香水不同,并没有像木兰或紫丁的成分,可以再造。那些味道,应该是混合了当下那个时空才拥有的味道吧?我要怎样去复制一个房间,甚至一间房子的味道?不可能了。

我记得更多的,是书本的味道。这是近年才自觉的一件怪癖:除了把书本捧在手里,我还会用手去抚摸一下封面和内页的纸质,感受指头间的触觉,然后闻一闻纸和墨印所淡淡发出的味道,好像这样才算是真正拥有和认识了一本书。如果可以,我甚至希望每一本收藏的书,都能够保留它们原来的味道,而不会随时间和环境蒸发了。虽然它们未必称得上“书香”。

对我来说,除了封面设计和内容以外,纸和墨也是一本书所独有的身份。

有时,一本书能将整间书店的味道带回家,也不失于是种纪念 ── 但我还不致于会用保鲜纸来包书那么变态。

说真的,有时忽然从另一本书中隐约闻到小时某本故事书或漫画的味道,很容易令人一阵惆怅....那本旧漫画到底是被遗弃到哪里了,到底是什么时候弄丢的?已经无法考究了。现在脑里想起来的,就是<儿童乐园>合订本所发出的胶水味,除此之外,也不知再如何形容了。

原来味道这东西,永远是文字最难以表达的,既虚无,又飘渺,休想可以施法收在葫芦里。也曾读过,在所有感官记忆中,味道是比图像和声音残留更久的。

自知一向说了太多关于回忆、回忆和回忆的事,所以这篇总该是完结篇了,惭愧!

评论

Starfish说…
回忆。。。如果能够只是记住美好的,该有多好!

不写过去,我也会期待你写现在的。
^^
Biao's说…
从现在开始,我只写现在 :D
Starfish说…
很好!加油!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