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便今生无悔

上帝可能格外开恩答应了我一个愿望,因为在几年前离开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的时候,我确是曾暗自希望能经常来这好地方看书。后来当然没再去奢想,因为一直也没有来新加坡工作的打算,当然没可能经常上图书馆。直到四个月前一通工作邀请的电话,使我来到了这里。

尽管此地不过相隔几百公里,但是当我第一天上班的时候,感觉还是很怪。好像故事忽然不按原定发展了,而且我对这个未来一丁点预感也没有。也许我一直以为自己真的会在吉隆坡开一间介绍所,然后下半辈子就留在那干下去,何况我连房子都买了。

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的藏书量和设备已算是世界级的吧,这幢现代化的白色建筑虽不比北京中央图书馆,可是当一幢图书馆总共有十四楼高,其中的中英文藏书占了七楼,平均每楼藏书十万余本,我就臣服了 ── 这已超越我这辈子的阅读量!
此外,其他二十七个区域的地方图书馆也有一定的水准。由此可见新加坡的确是个主张知识即力量的国度,非常重视学术和教育。多得各地都设有图书馆,让我这阅读猛兽可以去到哪、读到哪,不愁无聊。

Library@esplanade 绝对是当中最有格调的图书馆。由于与大剧院位处同地,因此它像咖啡馆多于像公立图书馆;像看小说的舒服角落,多于像翻报纸的社区中心。而且主要藏书都有关艺术、音乐、戏剧等,至少也有两万张的CD和DVD,只选精华也够听够看了。

我半带笑的告诉朋友:新加坡图书馆好得令人想移民!─── 其实不假。

暂时假定我只逗留新加坡两年,就更有理由飞擒大咬,以便今生无悔啦。就像上个星期天,我在Bedok就选读了以下的好书,从早读到晚,直读到九点关门为止:

《心情照准 - 林咏琛》、《论幽默 - 林语堂》、《香港三大才子》、《可爱的洪水猛兽-韩寒》、《李清照的婉约人生》、《没有神的世界 - 侯文咏》、《我一生中的书 - 亨利米勒》

评论

Starfish说…
真让人羡慕!我也想要有这样的看书环境!不过,这段日子以来,我也看了不少书记(^o^)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