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补完计划 (4)




回饭店之后的晚上,我并没有睡得很沉,也许是不习惯睡冷气房,也许是念着楼下那间书店吧。对,楼下正好有间叫作垫脚石24小时书店。而我留在台北的时间只剩不足24小时。
看钟,发觉将近凌晨五点半,于是换衣上街去。

其实心里也好奇,想看看凌晨五点的台北街头是什么模样的。我就是有这种奇怪的嗜好,喜欢走在白天非常热闹,但夜里相反清冷无人的地方,那种微凉的空气,令人很舒服、冷静、清醒。

但街上并非杳无人烟的,我在书店外遇见两女一男坐在走廊,都很年轻。男生不知从哪搬来了一张导演椅,三个人就坐在哪,没有说话。和绑长发那位女生打了一个照面,觉得对方都有点莫名其妙,于是我转身走进了垫脚石

走进去的第一个反应是:真抱歉。因为我惊动了躺在靠椅上休息的店员,当时他正睡在柜台角落。我靠!这种鸟时间都有人闯进来?”--- 猜想他心里应该会这样抱怨吧,毕竟谁会在凌晨五点逛书店啊?

为了不继续给他添麻烦,我立刻如深夜的幽灵一样闪到一旁,自顾自看书去。没想到才走到第二排书架后面,就看见一名白衣的长发少女坐在角落看书。也许躲在书店里,就是为了求清静吧,所以她没有望我,而完全投入在手中那本小说世界里。我想我们也算是同道中人,所以也不扰姑娘的清幽,再次无声无息用Catwalk经过她身旁。

我曾经妄想过,乘书店要打烊时躲在里面,然后偷偷的走出来翻书。漫漫长夜,整万尺的书店静得只有我一个人翻动书页的嘶嘶声,这种时候适合思索一下人生,再看些如康德的哲学书吧?虽然煞有介事,其实我不过是想尝试不同的阅读体验。

就像现在,我独自走在灯火通明的书店里,便生起藏在书店里的感觉,而周围静得连少女翻动小说的声音也细不可闻。除非我刻意再来台北,否则这种凌晨五点逛书店的机会,恐怕是以后也不再有了。慢慢走到楼梯下方的书柜,看见原来还有一名中年人熟睡在躺椅上,看样子应该也是店员。没想到这间看似毫无人气的书店里,其实还藏着四个人,包括我。

这书店并不大,我只花了大约五十分钟便全逛遍了。回到柜台前的时候,一名爸爸带着两名小男孩走了进来,难道是晨跑经过的吗?因为时间也只不过六点半而已。无论如何,那名年轻的男店员也起身工作了,于是我把书拿去付账,离开垫脚石,走廊上那三名男女仍在徘徊,上演默剧。

在便利店买了满有道地特色的地瓜之后,我静静坐在许昌街的十字路口,一面享用最后的早餐,一面欣赏台北的天色,渐渐由一大片紫菜亮成海洋。这次来台北,吃过也做过很多没试过的事,可说不枉此行。台北补完计划,圆满达成。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