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补完计划 (2)

第二天和同事用完早餐,我便露出了此行的‘真面目’。匆匆告别他们之后,我直奔台北车站,乘捷运往公馆站,来到书店汇聚之地 ---- 罗斯福路三段。

之前已做过功课,知道这地区有比较多二手书店,正合我意,因为自己并没有只买新书的守则,而且许多二手书都还保存得不差。至于另一条书店重区----重庆南路,由于曾经去过,唯有割爱。

当人走在路上,才发觉忘了带地图,唯有对自己说这样也好,就留着一些意外惊喜,沿路走下去吧。反正除了书店,大街上还很多新鲜事可以逛逛,不怕无聊。

不久我就闯进了出名便宜的‘政大书店’。虽然店子毫无格调,但书种非常多,而且一般台版书都加扣25%,这对一个大马读者来说,又岂能不买?所以我还是放手买了一些书,只是最近多了一层筛选:一、只买长久收藏的书。二、尽量不买新加坡图书馆可借到的书。如果少了这两道关口,真不知我会不会买到倾家荡产!


(图)当中有禁片、喜剧片;有禁书、工具书和小说。个人特别喜欢那本<台湾有猫>,看这些猫的影集,算是弥补自己未能养猫的遗憾。


整个下午,我都在穿越大街小巷拜访各式书店,其中包括师大路、蒲城街和汀洲路,而背包也越来越重甸甸,全因为渐渐放满了书本和小册子。比较令人失望的是去到有名的‘水准书店’门口,但大白天竟然没开!只有一块黄色大招牌挂在哪写着‘全国最便宜的书店’。我冒着三十几度的艳阳,额头淌下了一滴汗,心中暗骂真没水准....。

另外一个令人印像特别深刻的,就是偶然在路边发现一间连名字也没有的二手书店,更强的是里面连老板也没有,只留下一个大陶罐和告示:“老板不在家,请将书款放入罐中,自找零钱。” 当时心里只有暗叫一个强字!如果台北已经文明到能够如此不设防的卖书,真的相当令人钦佩。印像中也只有看过纽西兰人如此卖水果的。一物易一物,全凭良心。



下午六时许,人已走得相当累,于是回饭店洗澡、晚饭、小休,才继续下半场的书店之旅。

全天候营业24小时的诚品敦南店,最适合放在晚上才去,没人担心它会打烊,想泡多久就多久,真是善哉。第二次来访,发觉它的格局跟五年前完全没差,尤其二楼的咖啡座更仿如昨日。我照例是将全店的所有书柜都慢条斯里浏览了一遍,饱尝那种逛书店的感觉才情愿结账,带着几张CD和DVD 离开。其时已凌晨两点多,看书人渐渐少了,但在一两个小时前,店里还是和百货商场一样热闹。记得一个穿花裙的女子,半倚在小梯边翻画集,那种姿态还真是慵懒又美哉。噢对,诚品的鸭绿色书袋也完全没变,依旧诠释着它的传统和经典。

走出诚品后,我对台北繁华的夜仍意犹未尽,又信步逛到东区,感受那些PUB和CLUBBING的喧闹气息,才回饭店。

评论

phatagarow说…
想看你的收穫呢,拍張照來補充吧!
Biao's说…
OK,我也拍来留念一下,明天放上。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