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补完计划 (3)


第三天,我归队了。和大伙吃了便宜又有名的快炒100后,再乘捷运到淡水。

未到捷运站前,遇见一群年轻人,大概是义工吧,就聚在路边替一位妇女大声叫卖地瓜,很是努力。

不料走入捷运站不久后,那群年轻人也来了,就在我们身旁忙着买车票,热闹得像是一群聚在广场的麻雀。忽然一个女生转头问:对不起,请问你们有没有三十元?我们还缺三十元硬币。我摸摸口袋中刚巧有三十元硬币,神推鬼使的就给了她,一群人满口道谢,大称幸运。他们离开时,其中一个比较胖的男生还一面跑,一面指着我叫:你是好心人!姿式相当夸张。

结果同事调侃我太大方,马上跟我要一千元。当然没给。

途中因为看见车窗外的花博会,我和一位亲切的妇人聊起天来,直至到站为止,但聊些什么内容已不记得了,只知多亏她的提点,我们才知要在前一站转车,才能到淡水。她身旁那位黑脸女儿,则好像很不明白母亲怎么跟一个陌生男子聊那么久。

到站下车,看见站外的红砖如旧,心里不禁想起五年前和婉如一起撑伞走过的淡水,和那灰蒙蒙的天。当天细雨下个不停,和今天的阳光普照,实在有天渊之别。如果当时有人告诉我,以后还会再回来,我肯定是不信的。所以匆匆告别时,真的舍不得。

老街上全是游客,而且改变不大。尤其当站在阿婆铁蛋的店前,我彷佛能看见自己从前买铁蛋的情景。还有那间卖玩具杂货的店,也没变,可能再多十年也不必变。


然后我们穿过小巷,来到了淡水河边。这算是弥补了自己另一个遗憾吧。当天和婉如乘渡轮到淡水,却偏偏因为下雨,而没有好好看过河岸。如今我已同一班新认识的同事坐在岸旁,慢慢地看着日落。

但日落未尽,我的视线又给不远处的一间吸引了,原来杂志介绍过的有河BOOK”就在此,当下忙叫同事等等,转身便奔上二楼书店。有河BOOK”身处河岸,果然也添了一些蔚蓝又懒洋洋的特质,连店里的两只猫都在埋头酣睡,另外两只则在阳台处吃点心,好不享受!不知为何,世上书店多半养猫,而少见大剌剌的狗。难道书不在多,有猫则灵?

对不起,有河老板,我没买任何书,只是拿了几份小册子作纪念。

当晚离开淡水后的故事,还是和猫有关系,全因为和Anna聊起台北市内有几间有猫看店的咖啡馆,于是她使计要我无论如何陪她去一趟。经过一番明查快访,我们在晚上十点来到师大路的附近的品客咖啡,店外正是著名的师大夜市。

刚走入店时,只发现有一只白色波斯猫躺在藤椅睡大觉,有些失望。但慢慢的,角落走出来一只大头灰猫;吧台那里也冒出了一只像炭一样黑的波斯猫。于是Anna就很高兴的捧着相机,不断追踪那些猫儿,拍下他们的一举一动。而猫儿的表情,好像感觉莫名其妙,又无可奈何的。他们并不害怕陌生人,只是没有多余的热情而已。

我也随便和猫玩了一阵,就走到漫画架上去拿漫画来看。难得的是,架上齐全的收藏了“JOJO冒险”、“极乐大作战 橙路等九十年代经典作品,然后我拿了池上辽一的泪眼煞星

坐了大约一句钟,今晚的主角就真正登场了,但他反而是一只牧羊犬,一只四肢奇短、没尾巴的棕白色牧羊犬 --- Vodka 。问了老板才知道,Vodka是因为太矮不便,所以从小就被切掉了长尾巴。和其他小心翼翼的猫儿不同,Vodka可是活力四射,又爱亲近人,于是Anna就马上和她玩得不亦乐乎。没想到,我们原本为了猫而来,最后却和一只牧羊犬玩了起来,而且Vodka只是老板朋友带上门客串的意外惊喜。

在咖啡馆里的时光,就这样写意地溜走,我们直坐到十二店半才离开。其时师大夜市也已休息,街道上只剩零星的路人,不知正前往何方。

还记得当时走在云和街路口,笑对Anna说:我喜欢台北,不要回去了。如今过境迁一个月,我已坐在电脑前写出这篇游记。还是那句:如同昨日。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