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之王

从电视编剧班毕业已两个月了,但一直没写下关于这课程的事。

为了不让部落格彻底沦为废墟,不让脑袋石化,终于是时候为“广大的”读者们更新一下!

第一次看见本地有影视公司开办第一屇编剧班,老实说,心里不是没有疑虑的,而问题很明显,如果自己甚至没欣赏或喜爱过任何一部本地电视剧,又怎么可能花六百大洋去向本地编剧请教呢?但没考虑很久,我第二天还是乖乖交上学费了,只因为抗拒不了编剧班这个充满趣味的名字。它代表我可以从课堂中认识到极少数肯花金钱和时间上编剧班的朋友,而且一群人一起讨论故事创作,应是极有趣的事,何况我从未尝试过。

第一天上课,我就知道来对了地方。辜且不论自己能从课程学到多少东西,只要先知道两个讲师并不是迂腐之辈,水准仍在本地连续剧之上,就比较能保证接下来的课将不会沉闷了。我还看到这公司的诚意。他们的确有意发掘人才和增加编剧的在本地影视的分酬 《《《 这点对我其实最重要!

随着多上两堂,随着我们开始动笔写自己的剧本后,我每个星期日就越发喜欢上课了。这六个月的课程成了我生平上过最享受的课。只要大家都能聆听别人的意见,谈论剧本原是有趣的事,每个人都有各种的想法,最好不要重复。

也许有人会怀疑,教编剧类似教写作,而这类创作是全靠天份,无法教导的,其实并非如此。因为世上故事即使千变万化,但万变又不离其宗,甚至可以简单得只用三个过程讲完:问题  》 冲突  》 解决。从沙士比雅的《哈姆雷特》到3D电影《变形金刚》,两者所用的戏剧结构其实不变。至于如何将这三招用得出神入化,令观众看得欲罢不能,就全赖编剧的功力分高低了。这就是《哈》成为了经典,而《变》没有的分别。

我要学的,正是如何以这三招变化出无穷无尽的招数。更相信一个好故事对一部电影和小说有绝对致命的影响和价值。

虽然编剧班已结束,但自知还不足以写出引人入胜的故事来,于是这段日子里也不断从图书馆借阅有关编剧的好书。不料竟看出瘾来,有时怀疑自己是喜欢读故事创作的书,或者真正喜欢学习故事创作?也许两者都有。

接下来要细读的,是来自美国编剧Robert McKee的《STORY》,在行内评价有四星半之高,加上作者是好莱坞众多编剧的师傅,有故事之王的美名,看来非读不可。目前此书在我心中的地位等同武林中的《易筋经》,不知晚辈是否能从中悟出三招两式,写出一部《无间道》?




评论

前橄说…
彪哥,这么久没联络,原来你已经投身剧本业!相信你会越写越好,剧本天天被人抄!哈哈~
祝福你~加油!

可不可以写小朋友版的“无间道”?
指数没H说…
哪里可以上课?多少钱?
Biao's说…
哇!橄哥,真是意外。你怎样发现我的BLOG?

谢谢鼓励。你有用FB吗?

不如我写小学版无间道让你儿子主演吧,呵!
Biao's说…
指数,你上FB找 Juita Entertaiment 就会找到详情了。
前橄说…
彪哥,我在身豪blog搜到你啦!
我看我孩子现在只适合演逃学威龙,哈哈~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