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 犯 了

当身边的人都唱起和平之歌的时候,我就更肯定自己来错了地方。大概从中学时代开始吧,我再也无法笑盈盈的投入这类地球大合唱,而我知道这不过是个侧写,主要是自己难以参加一般的宗教活动。

无论基督教或佛教,在听解经文的时候都还好,一去到唱赞歌时,我心里就起疙瘩、汗颜。嘴巴虽在念念有词,脑里想的却是另一回事。旁人唱得入魂三分,唯有我一个最不忠诚,脑子里在思考:神毫不虚荣,他需要倾听凡人源源不绝的赞美吗?如果不是,哪我们在干嘛?所谓唱歌和祈祷,会不会只是用来自我催眠的工具?

世上应该还有更值得我们花时间去努力的事吧?小至游山玩水,大至组团去帮助养老院、孤儿院。而我最近参与的一个佛教团体,便没有善用团体的力量去做此事,不免令人失望。

也许慈济或禅修的组织才适合我?前者每每全员出动,济人于水火;后者讲求清心养性,也非常有意思。差点忘了道家,有机会也要去学习学习,一探究竟,也许从此走入深山,再不回来了。

说真的,我无比相信神的存在,但是,当一个两岁女童被车撞倒在路上,再被辗过,路人不顾,神不显灵的时候,我就越看清一件事实了。如果神并非毫无怜悯,而小女孩仍难免受苦,我也唯有相信这些是前世的果报了。以上只是一个例子,何况世上每天发生的可怜事、冤事简直数之不尽。

至于祈祷这回事,在我来看,也是人们自我安慰,无可奈何之下的行为。现实是,当一个人时辰已到,就算全球七十亿人同声为他祈祷,也改变不了命数的。只是,人们倾向于相信神迹,所以所有死里逃生的功德,都记在神身上。另一方面,人们会感恩,总好过忘恩负义。

今天的博文特别敏感,所以得向虔诚的教徒说:冒犯了。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