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 国 有 鬼

雨天,阴天。

一个人窝在家看鬼片,尤其是泰国鬼片,绝对寒意透顶。

《Shutter》之后,泰国导演Pisanthanakun在五年前拍了《Alone》。前者对我来说是泰国鬼片的第一杰作,凡是看后两三天能令我心神不宁的,都是成功的恐怖片,所以对《Alone》不免有期待。故事讲述一对连体女生从小互爱互助,但在十来岁时,其中一位却离奇死去。十年后,幸存的哪位开始遭到怨灵索命....。




当时,我桌上刚好有纸笔,而最近在学编剧,便用笔记下片中的每个“惊点”,从一到四,个别评分,结果如下:

分钟
1
2
3
4
00



15




19




21




22




26




31




32




33




36




41




50




52




60




61




62




65




70




71




77




79




81




84




总结来说,这部片并没有比《Shutter》可怕,而且有一处不合情理,但值得一看,更胜如今许多低俗的中英鬼片。


从上表可见,电影的前十五分钟,主要在铺陈故事,酝酿气纷,去到第十五分钟,总要出现第一个惊点,要不然观众都要拂袖离场了。这点跟所有主流片一样 ----- 动作片在头二十分内必需来一场惊险的事件,否则....。


随着第一个惊点之后,片子进入戏肉,平均每三分钟都有一个惊点,去到三十多分钟时,更达到一个恐怖高潮,惊点连连。此时,如果观众被吓足了瘾,又欲知故事真相的话,就非追看下去不可。


高潮之后,总需要稍作喘息,否则鬼见得多,就见怪不怪,自讨没趣了。于是,电影从四十分钟开始,又有将近二十分钟的太平时间,仅出现一些微弱的惊点。从六十分钟开始,恐怖层层叠增,大约持续五分钟,产生第二个高潮。我在这里打了最高的四分惊点,反而并非给什么鬼怪吓着,而是故事的真相很令人意外。使我想起一句编剧守则:当所有人都相信凶手是A,那么真凶就偏要是BCDE!


六十五分钟以后,反而没有太大的惊点,然后全戏在八十四分钟结束了。可惜结局远不如《Shutter》那样,在最终高潮敲下一个毕生难忘的惊叹号。(男主角大概是史上下场最生不如死!)


我认为,人们爱看鬼片,应该是源自一种寻求刺激,又能隔岸观火的心理吧?银幕上的厉鬼再凶狠,也毕竟是虚假,是人造的。看着主角们身陷鬼屋,但自己却安坐家中的沙发,是否另有一种安全感?


这么多年以来,我只认识一个人从不看鬼片的,那就是家父。他的理由是:我不喜欢看这些古里古怪的东西!说时口气还带点不屑。但我还是忍不住笑问:爸,你是不是怕?

评论

Starfish说…
我也是鬼片爱好者。但,真的很久很久没看了,自我怀第一胎后就没看了。在家里,如果真要看,得等小孩入睡,但通常这个时候我自己也神疲力竭了。唉!
Biao's说…
呵,再一次证明当父母真是身不由己。不过这是小事而已。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