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的告白

就像爱上一个人,而你说不出是为什么。

我想,这就是自己爱上爵士乐最好的解释吧。

还记得年纪很小的时候,第一次听到萨克斯风伴随一把女声幽幽传入耳中,我就知道找到了世上最令人陶醉的音乐。

每当听到爵士乐,我几乎连视觉都会受影响,眼前一切像蒙上一层夜的雾,世界慢慢变得慵懒......然后思想就掉入那个灯红酒绿的午夜里去。而且,世上没有音乐比爵士乐更适合用来配红酒和烈酒,那种感觉唯有自己喝上两杯才能明白。至于摇滚乐和啤酒,则是天生一对。

惭愧的是,我至今对爵士乐的类型完全不算精通,只大概能分出几种风格而已,例如比较喜爱的Big Band 和 Bossa Nova。虽然Stan Getz也曾说爵士其实是属于夜的音乐,但Bossa Nova则像是微热午后,从窗角轻轻吹进屋里的风,有点潮湿,是另一种舒服。

爵士乐的那种随性,就是反而不须歌手把练上百遍,而是讲求神韵吧。这就是为何Louis Armstrong以有点沙哑的嗓子唱What a wonderful world会那么动听,而我最近喜欢在乘巴士的时候选听。一个出色的爵士琴手,在不同时空所演绎同一支曲,永远有变化,并非一成不变。

中文乐坛一向少有歌手唱爵士,只因它比流行歌曲难演绎,而且跟唱功神不神没有很大关系。中国近年兴起将流行乐改编成爵士乐的作风,却令人不敢恭维,因为这些号称CD试机美声的专辑,已把爵士都弄成罐头音乐了。

不过,香港和台湾还是曾出现几位勇气和实力兼备的歌手:黄韵玲、苏永康、张学友和范晓萱都曾发行过原创爵士乐专辑,我全没错过。自二千年以后,苏再也没推出纯爵士专辑,倒是在新专辑中重新演唱了黄的旧作《三个人的晚餐》,感觉不错。张则是在两年前才首次推出爵士乐专辑,实在令我又惊又喜,幸好歌神不负众望,歌曲皆达中上水准。




期待未来能听见更多中文爵士佳作。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