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 门

哎!真是好冷,这是一个乏人问津的部落格,连门把也结了一层厚厚的霜,握上就疼,所以没有人想打开门。

自从有了推特和微博以后,写部落格的人数就直线下降,应该是因为打一堆字太花时间,而且也没那么多事好写吧?现在有名气的艺人,只要随便把午餐的照片放上微博,外加“很饱”两个字,也能引来三四百则回应,羡煞我也。很明显,一个艺人收到的回应,完全和名气高低成正比,写了什么则完全不重要。

但我猜世上还是有人和自己一样,会故意选择冷门的东西。只要是别人争先恐后去捧去抢的,自己都不要;或者,并非热门有罪,只是我们偶然在玻璃碎中找到一颗钻石,更有惊喜。虽然这颗钻石在别人眼中仍是玻璃。

几天前,当我上网找些旧歌来听时,便发现自己有此倾向。例如莫文蔚有一首广东歌《冬至》;或陈奕迅曾唱过《我不好爱》;张惠妹《孤单TEQUILA》等,都不及《浮夸》名气的百分之一。

除了歌之外,也有一些冷门的好书和电影,令自己不明白它们为何会被忽略。例如金庸《连城诀》;刘青云和吴镇宇主演的《一个字头的诞生》。他们的名作无人不晓,唯独有几部冷门却像没人知道。

据我所知,喜欢和了解更多冷门事物的人是春上村树。我就是从他的书中认识不少很冷的门。

也曾反问自己,会不会以为自己爱得与众不同,而自命清高呢?倒没有什么沾沾自喜的感觉,只是认为如果人人都只追捧热门,而失去个人口味时,世界便很无趣了。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