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光潋滟晴方好 ● 杭州其一

回杭州,也是乘动车。这回乘客被安排了坐在原本是卧铺的车厢,一厢六个人就这样对坐著,由于各不相识,于是他们不是按手机,聊电话,便是睡觉。

我除了看小说,最有兴趣的就是听他们聊电话,因为从日常聊天也能了解中国人现在的生活和文化。就算碰上讲家乡话的,也很有趣,十句中有几句都令人似懂非懂。在整个中国之旅中,我碰过几位说普通话特别动听的女子,也许只要说得字正腔圆,都该如此吧。

到了杭州南站,看头上阳光普照,但天气仍然满冷,最多只有十二度。我对母亲大称走运,因为只要不下雨就很感谢了。

乘巴士进入杭州市的途中,经过有名的钱塘江,一眼望去,只见江水一片灰茫茫,远处白雾笼罩,无边无际。当时虽未到八月十五的狂潮时节,对我这外地人来说,景色也算可观了。钱塘江大约有新柔海峡的两倍阔。

下午,我们又回到了南宋御街,马上就带母亲到附近的清河小食巷大饱口福。小小的巷子里好不热闹,而且全是当地人,可见我们没有去错游客区。这里的小食又香又便宜,所以我根本可以不理价钱,一间间地狂吃下去,而且专门选没见识过的东西吃,只恨肚子容量不能从4GB瞬间升级到64GB! 什么叫化鸡、竹筒蛋花、知味馄饨、香油酥饼.....现在想起还垂涎半尺。其中一种很香辣的肉串,名字像鹿又非鹿,我至今还搞不懂怎么念。

沿著南宋御街一直走下去,最后去到鼓楼前。在古代,这是城门和关卡,如今楼内则成了演出宋朝文化的舞台。我们只要看见前方好像还有点特别,就会随兴向前走,后来竟走到一个称作大马弄的弄巷里,看见不少市井屠夫在卖鱼鸡和水果,而我的收获则是美味葱油饼和炒米饼,赞!这样一路狼吞虎咽,结果也没拉肚子,证明小贩的卫生还行。

在天色未暗前,我们去了断桥。虽称作断桥,其实没断。景点的全名很凄美,叫“断桥残雪”,是取其冬天白雪复盖桥两头,而看似断了。又相传此地是白娘子和许仙一见钟情之地,所以号称西湖必游景点之一。谁知人到桥后,不禁令我吐了一句:我靠~。只因整座石桥普通之极,连母亲也失笑了。也许缺了残雪的断桥,风韵便天差地远吧。

但当天是我第一次亲睹西湖,只见幽幽的湖水,和岸边低垂的柳树相映成一幅唯独中国才有的诗意,中人欲醉 ─── 但我是一句诗也吟不出啦。

渐渐地,湖光越来越灰沉,天空只剩一抹郁蓝,我和母亲便离开。



(个人太钟爱苏轼的诗词,所以本章借用了他的名句)



(待续 ● 杭州其二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