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之夏 >> DAY 2

虽说是和一群同事一起去东京,可是从到达第一天开始,我们就没有任何时候是全体同行的,因为时间只有区区五天,合共一百二十小时,唯有 “含笑” 各奔心头所好了。

就像第二天,正常人都是不理八八六十四先去新宿或涉谷朝圣的,我和安娜却朝城西的方向去了吉祥寺,话说这只是一个地名,其实没什么寺庙存在。选择在星期六去,全因为知道当天在公园有手工艺地摊,应该可买到特别的作品。另一点,就是我以前总在电影,或是村上春树小说中认识这地方,如果不乘机去探个究竟,以后肯定心有戚戚。

JR列车经过新宿和荻洼等不少站,终于到了吉祥寺。走在热闹和商店林立的街道,才了解吉祥寺原来没我想像的纯朴。我对安娜说,乘天气还好,我们马上去井之头公园吧。后来证明我没说错.....因为我们只在公园中绕湖走了一个小时,天杀的细雨就沙沙下了起来,甚至令公园地摊的目标都泡汤了!我们在小小的财神庙逗留一阵,最后又跑到公园管理屋去避雨。




走回街道乱逛了两条街,偶然发现前方有个有顶的购物街,名字也忘了,于是马上走进去。(我想,像安娜这样不介意跟我一起乱走的女子应该不多吧?)我在这里侥幸拿到一本餐厅指南,才从中找到三间爵士酒吧的地址。由于分不出好坏,便随意去最靠近的哪间。

待安娜吃到她一直嚷嚷要吃的天妇罗乌东之后,时间已稍过下午两点,我们马上匆匆跑下位于地下室的SOMETIME,当门一打开,钢琴和鼓声清脆的传来,原来演出已准时开始,正演奏第一支曲。为了不干扰别人,欧巴桑待应低声问了我一句话,我听不懂,就随便说 “可以” 胡混过去。由于底层已客满,她带我们到上层去坐。这是一间格调怀旧的酒吧,昏黄的灯光也恰到好处。当天的爵士乐团称作Toquio Bossa Trio,分别有一位中年女钢琴师、鼓手大叔和一位年轻的贝斯手。坦白说,我多少是受村上小说的影响,才第一次上爵士酒吧,但喜欢爵士乐已久,因此非常享受他们所演奏的曲子,有时还不免悄悄打起拍子来。原来现场欣赏下,音乐的质感是如此之棒。记得每到某些段落,鼓手大叔会微笑的望向钢琴或贝斯手,眼神像在告诉他们:来吧!看你表演了。



他们在四十多分钟内演奏了四首曲子,然后休息半小时,吃点东西再继续。我们两人本以为演出就此结束,有点遗憾,后来看乐手和许多客人都没走,才知道将有第二回合。举目所望,酒吧里的听众大半都是中年男女,所以我们两人算是比较意外的青年听众了。在欣赏演奏时,我见几乎每个人表情都很平静,有几位大叔甚至闭目细赏的,彷佛在聆听什么特别严肃的东西,或交响乐。但现场演奏的却明明是节奏轻快的Bossa Nova,这点令我相当不解,难道是因为日本人的谨慎性格吗?会情不自禁轻摆身体和打打拍子的人,大概只有我和另外两名男子。演奏去到最后一首巴西曲子的时候,气氛比较热络了起来,鼓手大叔将一个手鼓和四个卡巴萨(会发出沙沙声响的小道具)交给坐在身后的听众们,让大家随著歌曲一起打拍子,的确是很愉快的一次经验。当时我就告诉安娜,自己将会很怀念这好地方,这刻回想,果然如此。

离开SOMETIME以后,雨停了。我因为欣赏了Toquio Bossa Trio的精彩演出,总算感觉不枉此行吉祥寺,于是决定和安娜再赴秋叶原,好好逛一趟!就这样,她随我不停穿梭在一栋又一栋电玩和动漫之城,我最后的收获是荒木和奥浩哉等人的漫画,而她便只是两手忙著用手机找网络,上Facebook。虽然东京的电玩产品反而比新加坡稍贵,幸好漫画或二手书籍倒是便宜,而且由新到旧的漫画种类十分齐全,我在三楼那间店发现92年《少年JUMP》,甚至连六七十年代的漫画刊物都仍买得到。如果要找怀旧电影的道具,可说非常方便。

又买又走,时间最终去到九点多。当手上提的东西渐多,人也渐渐累了,我们便回酒店,结束 DAY2.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