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之夏 >> DAY4

今天上午的行程是和安娜一起去浅草寺和谷根千。坦白说是有点失望的,我们在这两个地方都没发现什么有趣的事物,两人在浅草寺甚至同时求到一支凶签,也许就预告了当天的失之交臂吧。

在西日暮里下站后,我们决定穿过谷中墓园,前往目的地───千驮木的猫咖啡馆。其实在大白天经过墓园,并没有什么恐怖,我们还顺便欣赏了一下石碑的造型,是个散步的好地方。安娜则说,那些石造灯座有禅意。我却在想,如果我不慎说了一些冒犯的话,也许也因言语不通而听不懂吧?

和市中心不一样,谷根千地区比较清静,小店铺多,周围都是住宅。我们先不经意去到书中介绍的“乱步猫馆”门前,发现店铺正挂著“准备中”的小木牌,于是继续往千驮木方向前进,打算去另一间印象中更不错的猫馆。结果三十分钟后,我们在千驮木的丁目之间迷了路,全靠两位骑脚车溜达的小姊妹引路,才找到“传说中”的猫馆却是大门深锁,本日休息的猫馆!只有一只流浪猫睡在门旁。安娜非常失望,大叹倒楣,而我得到的教训是:没有事先查看营业日!



看书说,夏季最适合吃鳗鱼,于是我们在吉野家吃了一顿美味的鳗鱼饭,用美味的食物安慰失望的心情。后来我们多少因为心灰意懒,没走回去“乱步猫馆”,所以也不知它是否已开店,就离开了千驮木。临走前,我刻意停下脚步,在地铁站入口静望这地方几分钟,但安娜说不必依依不舍啊,就想像你自己以后一定会回来的(她倒是来过两次东京)。

列车到大手町转站时,我们兵分两路,各自去想去的地方,而我实在不能再等,直赴另一个必访之地───神保町书店街!号称世界历史最悠久,书店最繁盛的神街。

走出地铁站之后,我刚好在整条街的街头,举头一望便是楼高三层的芳贺书店,马上进去逛逛。可笑的是,我在这条文质彬彬的书店街的起点,原来是一间成人书刊专门店,触目全是性感婀娜的胴体,令心理和生理都有些翻云复雨!为免心情忽然过激,我随便走一遍就离开了。

从精心制作的神保町免费地图上看见,这区至少有四十间的大小书店,而当时已是下午三点,加上东京店铺通常在九时打烊,我心知要将每间书店都走一遍都属非份之想,唯有只挑比较有特色的书店。当中两间专卖和电影有关的书店,给人深刻印象,有个角落所卖的老电影海报,藏量很丰富,就算要找1972年的007日版海报,也没问题。另一间书店,则专卖古日本地图和古书,毛笔帖子塞满了旧书柜,加上一位老店主坐在木桌后方,彷佛他就是时光机的主人,只要向他说出暗号,整间书店便会瞬间启动,回到1874年!

大部分书店,我都只能在门口走马看花。也许是书店过满;也许是方便路人看见的关系,几乎每间店都会把一些廉价书摆在门前,任人翻阅选购。有些店则把书直接放在巷子里卖,倚墙摆得长长的,形成一条美丽的书巷。书价由100至800日元不等,全新或二手书皆有,但都非常大方,不怕让人偷,这就关乎人民素质了,虽然他们仍有小偷。至今仍没人会在马来西亚这样做吧?

为了尽量保留神保町的印象,我把经过的每间书店都拍下一张照片留念,顺便放上论坛分享。除了阅读,我从小对书店也很有感觉,认为那是享受阅读的一个美好体验,一个起点,而且总会为一间好书店买下书本当纪念品,虽然未知内容是不是很出色。比如当天我在廉价书堆中发现一本关于神保町书店主人和猫之间的文集《猫之缘谈》,便觉得题材非常巧合兼有趣,立刻买下。然后又在三省堂买下《神保町访谈特集》.....好像又跟这条街有关,真没办法!



曾读过报导,日本也有阅读风气日渐低落的现象,但是,从当天每间独立书店随时都有两三名顾客来看,安份守业应该仍不是问题吧?否则书店街就不存在130年仍迄立不倒。我心中暗自庆幸著。至于连锁书店,他们的顾客几乎如超市一样多,完全无需担心。

我从街头走至街尾,再依地图越过对街的白山通道,继续逛书店,打算逛到腿断,或者书店打烊为止,两者只能选其一。我猜当天大约逛了接近三十间店,直至我看见店门前亮起黄灯,温暖的照著书架,天色已是一片深蓝。我累透了,但心满意足。当书店最后不再出现在前方,我知道自己是时候告别神保町。走入水道桥车站入口前,我竟然忘了回头再望这条街一眼,也许心中在默默期盼著有一天必定要回来吧,到时可不能再走马看书,我愿意三天三夜都留给神保町。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