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从字里行间悄悄溜走


于是我回来了,于是一切就这样过去了。新加坡两年的生活在我生命中种下什么特殊的影响?我至今仍未发觉。也许因影响不够大;也许只是自己仍未从表面看出些什么被潜移默化了。就像喝下肚里的酒,渗入血液之后,从此再也分不开。

记得两年前入住舅舅家的第一晚,我从睡房望向漆黑的窗外,当时心里就有一句话:现在看两年似乎漫长,但两年后回望,一定觉得很短吧。

如今我在雪州家中写下这段文字,便印证岁月如梭。

我没忘记新加坡那安稳自由的生活,这是一个一切都井井有条的国家,使人很容易就习惯下来,甚至爱上。

每当坐在从新山驶进新加坡的巴士上,心里就有快乐的感觉。为什么自己不是新加坡人呢?这样的问题有好几次浮上心头。但现实是,彼岸的工作非己所爱,而且家人朋友全都在马来西亚,所以回去只是迟早的事。这事对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来说,实在宜早不宜迟。我没办法为了一时的高薪而在彼岸工作到四十岁,再回马重新开始。

当然,新加坡最令自己不舍的还是那二十六间藏书丰富的图书馆。那么多古今中外的图书小说可借回家大块朵颐,唯有爱书人才明白那是多么幸福的事。在短短两年内,我尽可能借阅了最多的书,大约接近两百二十本。其中小说占很少部分,因为日后可能在网上下载来读。于是我读了许多有关电影、历史和散文等,读得不亦乐乎,读得心花怒放!

如果可以,我还想向图书馆要一份我的借阅表,回味曾读过的书。

有时在书中发现前人留下的笔记,或一些小字条,也是一种乐趣,并从中想像他们对同一本书有什么不同的看法。有些激进派会辣手摧书,直接在书上写下他们的想法,令人不敢恭维。印象中,李敖和席慕蓉的书便曾惨遭此毒手。

那些在图书馆渡过的美好时光,我永难忘怀。时间从字里行间悄悄溜走,却留下了几许缪思。

嗜读和念旧如我,难免又想问:何时才有机会回来借书?曾有冲动想叫管理员在国家图书馆的入口处替我拍照留念,却担心让人以为是神经病,最后作罢。

评论

Starfish说…
可惜马来西亚就没有这么好的图书馆!:(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