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春游 ~ 第五日

今天已是我在北京最后一天,早上先将行李寄放在旅舍,见时间充足,便在前往景山公园之前,选择去奥运体育馆鸟巢,至于长城与明十三陵离城太远,已无法见识了。游览过紫禁城以后,我对恭王府及雍和宫,也兴趣缺缺,便略过。

乘地铁时,车厢的远处传来二胡声,不久,一名看似失明的中年男子,衣衫褴褛,沿路有些碰碰撞撞的拉着二胡走来,乘客都没与他计较,纷纷让路。一名妇人,明显是同伴,则在他身后打开手提包,示意别人投入赏钱,但投赏的人寥寥无几。这样的地铁行乞方式,我还是首次见识,后来听说巴黎也有。

到达目的地,发现人潮疏落,原来各个体育馆都正进行维修,什么鸟巢、水立方也大门深锁,我相当失望,只好走在空旷的广场上,看着各种设施和几栋巨型建筑物,想象08年举办奥运时的盛况。广场非常广阔,地上却非常清洁,一辆电动车经过,工人用工具将细小的香烟头扔入垃圾桶里,可见政府还在致力保持国际形象。

中午后,乘地铁出南铜锣站,原本因为靠近景山公园,却意外发现南铜锣巷是个有趣之地,许多小吃、手工艺等小店都集聚在一条长长的街道上,如果有时间探索旁边的胡同,可以发掘更多好东西,比如独立书店。

路过半家小店,门口贴着“手工剪纸,全世界最便宜”,进去看了价钱与剪纸,的确价廉物美,毫不犹豫便与老板买了挂画一幅及十二生肖一套,只需28元,事后依旧懊悔买得太少!这些剪纸刀工如此精美,想必花了老爷爷不少精神,却卖得如此便宜,令我感到不忍。

来到景山公园,登上万春亭眺望正南方的故宫全景,再次为其雄伟而叹为观止。当天天气晴朗,宫顶的每一片黄金琉璃瓦都发出耀眼的金光,使我原地呆立了许久,此外,四野花草正值春天而群芳吐艳,真美不胜收。下山后,在山脚读到明思宗崇祯殉国的经过,我竟然悄悄留了眼泪,又赶快擦干,只因我认为他真是一位好皇帝,可惜未够精明,也生不逢时。



不远处,一颗枯干的魏树前,立着“明思宗殉国处”的石碑,便是崇祯最终上吊自杀的地点,他死前留下血书,自认愧对祖宗,导致亡国,求敌军切勿屠杀人民。

我在此地所拍下的照片,后来也意外成为北京之行的最后一张。



行完公园之后,尚有几个小时才需要前往机场,于是干脆跳上公交车,让它带我环游京城,当作游巴士河,反正车费实在太便宜,由头站坐到尾,仅仅两个大元。

晚上7点半,回到鼓韵旅舍整理行李,向两个可爱的服务员说再见之后,便转车搭上前往机场的快铁。今趟旅程没有意外遗失任何重要物件,让我感到安慰,若要说遗憾,便是大剧院碰巧没有上演京剧《霸王别姬》。

嗯,我的Five Night in Beijing 就此告一段落。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