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春游 ~ 第二日

第二天清晨六点多便起床,尽管如此,人也睡足了九个小时,精神饱满。

经过柜台时,看见服务员正伏在案上睡觉,我不忍叫醒她,只好把疑问留起,直接出门去。

我鼓起勇气,尝试走入了街边那挂着招牌的“煎饼吴”。坐在小店里一面吃煎饼喝豆浆,一面看街坊来买早餐,看他们怎么互动,依然很有趣。老板很认真依照顾客不同的要求做煎饼,付钱时,大家便直接把钱放在桌角,老板没有点算,讲的是信任,霎那间我觉得他就像刘青云一样酷!

由于地铁没有直达天坛,所以今天采用了坐到附近,再转公交的方式前往。中途差点误走到定安门而白费体力,后来向人问了两次路,才进入天坛公园。星期天的早晨,公园里大部分是中年或老人家,他们在散步、或者播放音乐练舞,显得悠闲又快活,清新冰凉的空气,
使我的心情也变得格外轻快。

走了大约半小时,向左转,参观了中国建筑奇迹天坛(可惜只能在门外张望),往反方向走,又参观了回音石。来到旁边的公园,发觉欧美游客特别多,几名金发少女好奇的参与当地人,随着土气的歌曲跳起健康舞,那别扭的姿态,不仅她们觉得趣怪,连旁人也笑了。另一旁,则有老外大妈与北京伯伯用一种像扇子的球拍打起太极球(自创的名字),整幅情景一片和乐融融,充满春天的朝气。



中午过后,前往西单购物区。我刻意到美食中心吃饭,除了消费低,还同样能够吃到道地的美食,何乐而不为?而这里通常使用美食卡付款,所以离开前,记得回到柜台退卡,拿回余额。

就在我享受着八宝粥和饺子的时候,发现长桌的角落坐着一名行径古怪,身穿黑色风衣的大汉,他反身靠在桌子,不停东张西望,模样像在等人,但许久没出现。直到前座的几名顾客离座,我才明白发生什么事。只见那大汉敏捷地(或者说潇洒)趋前坐下,提起筷子便把别人的剩菜统统往嘴里送,有如巨鲸吞虾,三两下清理得一干二净!旁边两个男子看了有些傻眼,但也没说什么。

得逞后,他回到原来的“岗位”继续监视整个美食中心,寻找漏网之鱼。托北京人吃东西好像都习惯留菜,不久他又成功鲸吞了半碟炒饭。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来到第三回合,我居然看见他指着一小碟青菜,并主动跟收碗盘的女工说:“这个你收去,我不喜欢吃!”

当然,从他训练有素的眼神,我知道他也“鲸视眈眈”我美味的饺子,不过随着我把饺子一个个结实地吞下,他最终失望了。(高头大马的人竟然不老实赚钱!)

对我来说,西单最可爱的就是北京图书大厦。由于书种与数量非常多,尽管我以走马看花的方式,略过那些政治、烹饪等书籍,最后依然耗了三个小时才逛完,还申请了读者卡(纪念品!)买了三本好书,不想空手而回。人虽然累,但精神非常满足。

话说北京这么大,好像永远不乏奇人奇事。

这两天里,我在景点区附近,至少被人问了无数次“长城一日旅游团,要去吗?”没想到,在书店里也碰上有陌生人问:“有卡吗?”后来我才了解,他们在贩卖仅仅五元人民币的读者卡,但利益是否很大,我就不清楚了,只是鬼鬼祟祟相当烦人,像卖贼赃一样。

图书大厦从线装本的古籍经典,到各类现代小说都有,的确很棒,只嫌它太像图书超市,毫无风格,与台湾诚品有差。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