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 ~ 上山下海 ~ 聊天

五月初,我终于去了想拜访很久的沙巴,以及闻名亚洲的神山。

今天发觉仅凭照片仍然不足以记录当时的感受,以及有趣的人,于是草草写下游记。



当天下午,飞机越过美丽的海岸线,降落于机场。进入亚庇市以后,发觉当地与西马的城市大同小异,差别只是游客特别多,另外,由于靠近东方,北临南中国海,所以日落早来大约一个小时,晚霞也特别醉人。

为了再次体验以前纽西兰背包游的浪荡,以及见识不同国家的背包客,我今次故意选择入住六人宿舍(再多人也不介意)。第一天,房里遇见一名马来男子,随性的他说来了亚庇才打算登神山,结果因为没有提早预约而失败,只好在附近闲逛。

我独自在市内游荡了一夜,享受那种陌生城市带来的新鲜感。海港边,灯火通明,九成是海鲜大排档,游客亲自挑选了鱼虾螃蟹,然后等待上菜,大快朵颐。

我是那种很乐意和陌生旅人聊天的人。

第二天中午,我遇见了来自浙江的女生小熊。身形瘦小的她,游览了中国许多地方,并让我欣赏她乘青藏铁路拍下的美照。虽然被朋友爽约,但是她依然独自飞来游览了西马和东马。
愉快的聊了接近半小时,我不得不与她道别,然后与菱蔚等人会面。临别前,我们互留下联络号码,可惜因为车子满座,她无法加入我们同行。

下午,米高开了蛮远的路才到达一个龙虾养殖场,我们各自购买价格便宜的海鲜,并在附近一家餐馆吃了美味的石斑,大感满足。

第三天,我们五人乘坐客货车,朝神山的方向出发,途径温泉、土产区和乳牛牧场,当晚入住山脚下的旅馆,夜里寒意袭人,窗户紧闭,幸好房里有暖炉。

来到登山的早晨,每个人都兴致勃勃,听完领队的说明便出发!

山里风景,就让一图解千言,这里自不细说。


这实在是最有挑战的一次登山之旅,我脚下不知踩过多少乱石,多少级木梯,并且在最后两公里前,一度心疲力倦,累得快断气,但仍然没有放弃和停步的选择,只能继续往上爬。看手表,我们用了八个小时攀登仅仅六公里的路程,真慢如蜗牛!所以我不得不佩服领队的脚力,他们通常替人背负大约十公斤重的背囊,也应付自如。

走出休息亭,在漫漫细雨中拼命登了两公里路,终于到达海拔三千多米高的旅舍。那一刻我高举双手,夸张地认为自己捡回了一条命。

凌晨一时许,大家起床准备登顶,我却为了保留体力,而选择留在旅舍观星望月,另寻乐趣。那夜,我看见了生平最壮阔的月晕,还有满天的星光,但原来没有银河。

沉沉睡过一觉,六点下楼吃早餐,有些登顶的人便陆续回来食堂。

我在外头拍完照片,无所事事之下,尝试与一位束辫子的澳洲女生聊天(最初以为是俄罗斯人),得知她现在旅居伦敦,今趟因为回到澳洲参加朋友的婚礼,便顺道游览东南亚,并去过马六甲,之后将拜访斯里兰卡。她显得友善,而我只嫌自己的英文实在抱歉,无法将每句话都听懂,有时唯有微笑带过...。

待朋友们都齐聚,我们便下山。话说下山的轻松,与上山的差别很大,我们无需气喘如牛,已可以在限定的四个小时内到达山脚。尽管最后一公里大雨滂沱,我仍然觉得很过瘾,毕竟从来未尝试穿雨衣穿越丛林。

坐在地上用过午餐,中年司机汤米载我们五人直接回到亚庇市,沿途风光明媚。他说开车来时,接近山区的路途飘来浓雾,虽然很诗意,但必须小心驾驶。我坐在前座,原本想与汤米聊聊天,听他说说当地的生活经历,没想到他异常健谈,话题一开便滔滔不绝,直说到停车才停止,把载过的中国、韩国、日本、香港乘客都说遍。


去过傻B岛的第二天,又到了回家的时候。

中午前,我独自到亚庇海边的酒吧散步,当时酒吧全部未开门营业,一个瘦削的华人大叔坐在栏边吹风,并与我聊天起来。他说当地外来的菲律宾人过多,影响了他们的生活,对于中央政府从沙巴的天然资源赚取许多利益,却缺少发展,而感到失望。我完全赞同。

由于机场巴士姗姗来迟,令我差点就赶不上班机。

没想到,在巴士上又遇见昨天于巴士站认识的一对香港夫妇,两人都很友善,如果自己当时不是心急如焚,一定有心情再和他们聊天。

我戴着草帽在最后五分钟前登机,好不容易放下心头大石,庆幸沙巴之旅没有以悲剧告终 :)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