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乱入

于是我从马尼拉回来了,整件事发生得仓促,仓促得我未及发布新帖子,剧情已峰回路转,因此重新写了一篇。

大约一个月前,我为终于找到一份待遇优厚的工作而兴奋不已,条件是必须到马尼拉去上班,成为市场推广部职员。我没深思熟虑便答应了,甚至认为这将是人生与事业在异乡的新起点,并且踌躇满志告诉所有朋友:哥要到国外发展去了。

飞行接近四个小时到达马尼拉机场,然后进入市区,眼前是一座热闹而混乱的城市。入住由公司所安排的三星级酒店,不禁大惊失色,那房间不仅陈旧,而且四处有小小强出没,非常可怖,于是赶紧要求人来清理,自己则上街去吃午餐。

走在大街,不禁对所谓中央金融区的情景大皱眉头,因为人行道坑坑洞洞,四处垃圾,乞丐就睡在乌烟瘴气的路旁,大家也习以为常。除了办公大厦区域内保持仅有的整洁以外,其它任何地方便呈现菲律宾最真实的一面——看似混乱,却乱中有序。这里的便利店主要有711, ministop, familymart, lawson, 各种品牌多如牛毛,售卖的食物比大马丰富许多,好几次,我的早餐便是他们廉价的咖啡和包子。

说起饮食,菲律宾人可算标准的肉食动物,他们吃鸡、猪、牛和鱼肉,但菜单里基本没有蔬菜,主要食物是大块大块的肉和饭,连便利店里也能买到。一个星期下来,连我也受不了,而特别买了水果来吃,以便平衡。
挣扎了三天,酒店小强依旧杀不完,我透过Airbnb上网订了背包旅馆Z Hostel,情愿花钱搬到一房八人住,但卫生情况良好的地方,以求安眠。短短七天内,也认识了一些老外背包客,尤其睡我下铺的那位悉尼男子,格外友善健谈,改变了我对悉尼人歧视华人的印象。另外,乘假期到Bonifacio Global City与Greenbelt购物区闲逛,也让人对马尼拉感到意外,原来这里有像新加坡一样规划良好,时尚整洁的地区,但楼价和消费自然也向新加坡看齐。可见菲律宾果然贫富悬殊日益严重啊(但现在每个国家都如此)。

辗转换了另一家背包旅馆Lokal Hostel,住上一个星期,又认识了几名旅人,还有当地女生Kaye,这种经常换地方睡的方式,真是让人感觉特别颠沛流离,活似游牧民族。这十年来住宿过许多背包旅馆,每间各具特色,我尝试去欣赏它们的优点,省略它们的缺点。

由于旅馆与公司距离几公里,使我必须乘车去上班,勇敢地跳上当地独创的公交车Jeepney,这种五颜六色的改装吉普车,后座能够乘坐12人,而且收费非常便宜,起步价只需7披索,仅相等于马币约6毛。数量估计有几千辆的Jeepney,大部分十分残旧,但无阻于这个军团横行马尼拉,为市民解决交通问题(或者增加问题)。有趣的是,由于车厢狭窄,后排乘客难以起身,所以大家都用手递手的方式,把车资递到前座司机手中,同时说句: Baya Po(意为:递给你)找换零钱后,再由司机递还给乘客。我把这些动作都学了起来,替许多同车乘客递了钱,幸好没出什么乱子。

下篇该讲述我奇葩的菲律宾公司,为什么只让我上班了两个多星期便解约。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