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癖

能不能这样分类呢?人只分为两种,一种有收藏癖;一种则没有。

称作癖,总像有点病态,或玩物丧志的意味,但是,做人如果不曾为某件事物而着迷,哪怕是坚持一阵子,甚至一辈子,岂不是太乏味吗?

我有两个收藏癖,一件小巧便宜,一件则价值不菲。

首先是收藏扑克牌,因为天生对这52张卡牌有好感,更认为一副扑克牌便是一个结构分明的世界。由A10,由JK,另加两张永远离经叛道的小丑牌,便能够代入任何题材,发挥插图和设计的魅力。

例如,我曾在北京买过一副牌,它将明清两朝的皇帝皇后的肖像,都按年份和知名度分别编排入牌中,兼具了中西合并的趣味。像永乐大帝朱棣、康熙帝,便当仁不让的成为了K牌的插图,其他功绩低微的后继者,比如溥仪,只好充当数字牌了。

收藏品当中,也有将6090年代娱乐杂志封面用作插图的扑克牌,从中欣赏花样时代的变迁,看邓丽君如何淡出,钟楚红如何初绽光芒,一副牌便似一本娱乐史。

从兰宝坚尼至小叮当,人们把许多主题制作成扑克牌,而我喜欢收藏设计特别精致的。

闲时,将52张牌悉数“摊牌”于桌面上,所有图案一目了然,别有一番气势。这些扑克牌从来不拿来与人游戏,以免玷污破损,而密封在盒子里。

至于那件价值不菲的收藏,我暂时只敢远观,不敢败家,因为想收藏的是下图这庞然大物啊!
上美国网站搜索,一台普通的弹珠游戏机售价5000美元,很贵,但设计很多彩诱人,而且实体的弹珠平台全部由人手安装,用美语来说简直就是Awesome

有时不禁幻想,家中排列着复仇者、星球大战、还有其他电影主题的弹珠游戏机,对我来说,它们就是一台能够游戏的艺术品。


May the CASH be with me.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