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黎明


时间回到2015830日,也就是马来西亚国庆日的前夕,我躺在街头,眼望漆黑无星的夜,身后仅有一块废纸皮。同行的友人在旁,似已入睡。

为何流落街头?参与过净选盟(Bersih)行动的国民,都了解这全为了抗议首相纳吉贪污和贿选的种种不公,民怨已到沸点。

而我并不孤独,当天许多人穿上鲜黄色汗衫,就这样从白天守到黑夜,再由黑夜守至天明,证明自己坚定不移的立场。不远处,是经常为行动党四处发声的邱光耀,此刻他不再用麦克风激烈发言,只和所有人一样静静坐在一旁,或躺卧着。

天为被,地为床的滋味,坦白说并不好睡,事实上也不可能好睡,所以我整夜只是翻来覆去,勉强闭眼小歇。将近凌晨五点钟的时候,我索性坐起,观看四周的情况,当时守夜的人依然不少,大约有三四百人。碰巧隔壁一名短发的女生起身喝水,于是我们不知不觉细声聊了起来,谈的不外是国家的困境。

她和朋友专程由什么州属过来?从事什么职业?坦白说我早已忘记,我们甚至没互道姓名,但有段谈话,我倒是记得特别清楚。

“希望我们不会再见。”我说。

“对,希望这是最后一次的Bersih抗议行动。”她说。

也只有那样才表示国家已拨乱反正,不再需要有人上街控诉。

然而,当时的夜是那么黑,就像永远不会见到曙光,甚至每当我们谈论马来西亚的前景,最后都以一声无奈的叹息作为句点。

差不多六点钟的时候,我看见林吉祥先生从独立广场旁的小帐篷走出来,显然他也留守了一整夜。看着他有点苍老的身影,缓缓走向更远处的轿车,准备离去。我的心不禁难过起来,作为一名在野党的先锋人物,与国阵霸权对着干了那么多年,也许最终仍旧拌不倒不可一世的对手,抱憾终身,除非出现奇迹。

而原来,奇迹真的存在。

2018510日那天所发生的大事,相信马来西亚每个国民都不会忘记,尤其是那位高坐在首相府里,曾经拥有26亿的老人。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