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色空蒙雨亦奇 ● 杭州其二

第二天清早,我和母亲又找白素贞去,就是上雷峰塔,并用一整天时间漫游西湖几个著名的景点。

雷峰塔下的景致算很不错,但原来塔中更有内涵。先是塔底保存了南宋时期崩塌的遗迹,全是黄土砖块,价值也许只在于它是七百年前的建筑吧?我比较纳闷的是,周围堆叠了很多现代钱币,显然是游客抛进去的。那些人对著一堆黄土,也想抛币许愿,可谓贪心。

塔二楼全层展出的白蛇传木雕,其雕功和造型之精湛,实在令人叹为观止!作品分为六大章节,以宏伟的场景表现了故事的重要情节,如:水漫金山寺、昆仑盗草。每细看一个作品,我都在赞叹,到底他们费了多少时间和心血去完成?如此细腻和生动的木雕,真是举世佳作。

塔顶之美,不在塔内,而是可从露台望尽整片西湖的美景!说真的就算站上一小时,我也不觉无聊,只因迷蒙的景色看来总有丝丝变化,美不胜收,就算塔顶风大比较冷,也得看到心满意足才愿走。我特别环塔拍下全景照,头尾连接起来后,便是一幅头尾相连的西湖全景图。

下塔后往西走不远,就是我必到之地───苏东坡纪念馆,只可惜,馆中虽然详细展示了苏轼的生平,却连一件真迹也没有,想必是过于珍贵,都藏在故宫了。但我还是在二楼看见了《江城子》的刻扁,正是这首绝词令我将苏轼奉为千古唯一词神,而我从未见过文字能写出如此哀恸的思念───它是我唯一能全首背诵的宋词。趁独个在二楼的时候,我站在清冷的空气中,细声将词念了一遍,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心想:苏轼啊苏轼,我总算在你所爱的西湖,读过一遍《江城子》。

为了感受更多西湖的风情,我们和人合乘小船去湖心看三潭印月。待船划到附近时,才知不包括上岸观赏,如果上岸进门,还得另买门票。心想罢了,反正当时是白天,不见“印月”。回岸边时,方知被船夫骗了,我们比其他人多付三十元船费,但想想也是罢,就当作赏他买力划船和不停讲故事的赏钱吧。旅游区真没有老实的生意人。

沿著苏堤向北走的路上,我拍了许多西湖的美景。有些地方的湖水呈深绿色;有些则是淡淡的灰蓝,非常幽美。配上湖边的柳树和对岸楼亭水榭的剪影,活脱是一幅水墨画,难怪中国水墨画都使用渲染技巧,也终于明白,唯有如此脱俗的景色,才能叫千古文人墨客写出许多凄美的诗词,何况古代的水木都未受污染,绝对更佳。



接著,我和母亲顺道游访了岳王庙、飞来峰顶和永福寺,却略过了鼎鼎有名的灵隐寺。其实因为连日看过太多庙宇,再看灵隐寺外观好像貌不惊人,于是便先去看飞来峰顶,没料到就此花了不少时间,回头夕阳已开始西下,寺庙即将关门,门票也停售了。

走进永福寺时,因为地点比较远,所以整座寺清静得彷佛只有我一人,感觉特别美好,也放慢了脚步,细看墙上的壁画,再伸手触摸门或香鼎等物。这是我旅行的习惯,总要亲自触碰过,用手感受过冷热软硬,才算到此一游,否则跟看幻灯片没分别。就像西湖的湖水仅是水,也要泼弄几把才甘心。

其实若非母亲在外面等待,不能久留,我还真想继续走到最深处去看韬光寺,因为那儿肯定更少人,仅只隐蔽已是种吸引力,会不会遇上什么高僧点化我呢?可惜结果我回头是岸了,没去!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