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待月黑看湖光 ● 杭州其三

第三天清早,我和母亲又去吃美味的“咬不得”煎包。提起“咬不得”这名字还挺大胆的,最初以为是硬到咬不得,吃过后才知是包中除了有香喷喷的肉馅,还有汤汁,所以大口咬下就会香汤四溅。

人吃饱后,就比较不怕冷。我们沿著河坊街走到吴山广场,再往上走十多分钟即到吴山,中国人又为这景点取了个颇有气势的名字,称“吴山天风”,但其实就是座小山。买了门票,正要走上城隍阁之前,石梯旁一位制服女生问我们要不要免费的讲解服务,我一时好奇,加上游了三天都没遇上如此免费的服务,便说好。

她友善的花了十多分钟为我们讲解城隍阁底楼的展品,最后....才把我们带到旁边的城隍庙去上香,而上香,当然是要添香油钱的,至此我和母亲都不意外,只在心中喑赞:哦,她的任务完成了。没料到,待我求了一支签,再听完解签走出来时,她还在庙口等待和我们告别,现在想起自己可糊涂了,当时怎么没想到她是在等一笔小费。

接下来的胡雪岩故居,已是我和母亲一起参观的最后一个景点。见识过这位晚清红顶商人的老家,果然不愧是顶级豪宅,说是私人的六星级酒店也可,说媲美皇帝的行宫也可。如今我上网查询,他最鼎盛时拥有两千多万两白银,相等于六十亿人民币!那还有什么是他建不起的呢?所以我们走马看花,也用了一个小时才游遍整栋故居,其中房多厅高,雕梁画栋,不在话下。最精彩的当数它将杭州风格的楼亭水榭都一一重现了,只差无法重现西湖。在盈盈绿水旁饮酒作乐,何其快哉?但我怀疑日理万机的胡雪岩可有雅兴和时间?

午餐后,母亲说连走三天,累了,便在酒店休息。我独个也不再看什么景点,便乘公交车(内地名称)到城市另一区的文二和文三路去逛逛,因为书上说那里靠近多所学校,像是书店区。于是我整个下午都在街上随兴乱逛,但发现书店并没很多,幸好至少去了一座有四层楼的“博库书城”,而且每一层都有半个足球场大,书种极多,我买了一本应该在别地方不易找到的《西湖诗词》。离开时,看见大门旁还展示一张海报,上面列出市内十多间不同家的书店和地址,我想这实在满大方的,同行未必如敌国,对爱书人更是好事。

时间过得很快,我连文三路都未走到尾,已是晚上八点,谁叫中国地广,连街道也不是普通的长啊。看看地图,唯有放弃那间不清楚到底还距离多远的枫林晚书店,到现在心里还念著它在紫荆路,只因为没去成,而且枫林晚这名字确实满有意境。



这是杭州的最后一夜,我自然不舍就此打道回府,所以去了湖滨路看西湖夜景。虽没有想像中幽美,但当晚天气极好,游人也不少。如果走到比较静僻的地方,有时能听见湖水汨汨拍岸,格外动听。

离开杭州的那个上午,一切顺利。飞机起飞时,我望著杭州灰蒙蒙的边境,渐渐消失。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