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春游 ~ 第一日


隔了一年没有去任何地方旅行后,我满怀期待飞往北京。为了更了解这座历史大城,我在事前还用两个星期读了一些景点的背景介绍,以免脑袋空空,瞎逛。

到达北京机场的那天,发觉它比想象中小得多,而且看不出是个国际大都会,举办过盛况骇人的奥运。当时凌晨两点多,人潮已疏疏落落,人们坐着打瞌睡,或者干脆躺在长椅上睡觉,等待离境、入境。

我的肚子饿起来,完全不看时间,于是只好去找餐厅吃东西,幸好楼下还有一间24小说营业的吉野家,直接进去。从点第一道食物开始,就领会到什么是北京文化。说真的,我还没见过快餐店服务员在大呼小叫的,当食物准备好,女服务员便以巴刹式音域高叫:蘑菇牛肉饭好了~!对每个顾客都一视同仁。我想,这就是北方人性格爽直的表现吧,果然豪气十足。

接下来的几个小时,是折腾期。为了等待乘坐早晨六点第一班开往城中的快铁,我也学别人不顾仪态,横跨几个座位,躺下休息了。

好不容易捱到早上,搭快铁入城,由窗外的景色一步步认识北京。话说这里非常注重保安,每当前往月台之前,乘客都需要把包包等物品送入机器接受检查,岗位上还有至少两名保安协助,每个地铁站都如此,非常谨慎。后来经过某个站,保安更要求每个人打开随身带水瓶喝一口,以示安全。(IS快入侵中国乎?)

从东直门转站后,我到达鼓楼大街站,根据站内地图的摸索,我找到了已预订的鼓韵青年旅舍(YHA),但距离下午2点取房的时间还有几个小时,唯有先寄放行李。一名留着长发的瘦弱男生在柜台当班,由于熬了半个凌晨,脸上已木无表情。

我回到大街上,吸了一口略带冷冷春意的空气,好冲淡一夜难眠的倦意。顾名思义,这条街很靠近景点鼓楼,我便朝那方向走去。北京不愧是新旧兼并的历史大城,沿途中,我看见传统灰瓦、木门的民宅,中间还夹杂着公厕,以及风格鲜明的精品店、咖啡馆。

走到鼓楼前,九点门未开,广场上已聚集了一大群游客,让我望而生畏,毫不考虑便转头参观对面那灰沉低调的钟楼。于是,明朝的大铜钟(高达6.8米)便是我第一个大开眼界的景点,看着上面刻着大明永乐四个字,不禁心头一热,毕竟我千里来访北京,主要便为了亲眼见识明朝古迹。当时楼顶北风呼呼,大铜钟却文风不动,可见其重。

咔咔咔......吐!

游北京,最不可避免的,就是路边总有大叔随地吐痰。他们姿势熟练,神色自若,好像吐痰也是呼吸的一部分,却不知道细菌会随空气飘散,传播病菌吗?第一天,我还以为北京空气差劲,造成人们经常吐痰。几天之后,却发觉并非如此,至少我长时间在户外,也没有吐痰的冲动。

当天精神不足,于是只打算前往邻近的景点,结果去了原本也在拜访名单中的国家图书馆。用护照办了读者卡(很棒的纪念品),合法进入之后,我随手拿了一本书,便挑了个视野良好的座位坐下,假装是芸芸温习作业的学生,实际上却为了仔细感受这栋特别设计的图书馆,它楼高大约六层,中央部分完全开阔,形成一个空间感强烈的阅读大厅。当时虽然坐有两百人,但人人都保持安静,这点相当难得。而作为图书馆狂迷的我,当然还走马看花,游遍了每一层才心满意足地离开。尽管这栋大宝库里的许多藏书,我不会有时间细看了。

前往地铁站的途中,尽管肚子十分饿,仍然忍不住步入了路旁一间小书店,见折扣高达五折,于是挑了一本一直想买的《传习录》,没想到在柜台付钱时,便让我见识了中国人如何不文明插队的恶习。过程就不细说了,反正前有妈妈帮小孩插队买图书,后有老人争先恐后,硬把书本塞到柜台抢付钱,唉!真亏他们是读书人。另一方面,柜台小姐无视排队的人,而接受付款,也让人失望。最后我不想继续呆等,就离去了。

下午两点,回到旅舍取房,从爬上梯子,进入房间那一刻,我总算明白这为何称为胶囊房(118人民币),因为天花板就和我一样高,不过床铺和厕所都干净,这就够了。

不理3721,躺下想小睡,却碰上服务员清理房间的时间,一间间的敲门声,根本让人睡不着。之后轮到我房间,门外服务员是个笑容甜美的女生,于是......心情也比较舒畅。她要我替入住表格填上中文姓名,我也如实填了。

下午三点多,由于不想浪费珍贵的旅游时间,我带着半疲惫的身躯又出门,到达仅相隔几个地铁站的雍和宫,无奈迟了五分钟,而错过最后的入门参观时间。由于雍和宫是著名的喇嘛庙,这里沿街全是售卖有关佛教的商店,路边却有政府不停播放警告,叫人们不要相信风水算命之事,全属骗人行为——形成有趣的对比。坐在路旁讨生活的“算命师”,则告诉游客:“来看相算命吧,不收钱。” 我心想:当真免费,你们难道坐吃西北风吗?

离夜晚尚有两三个小时,去了有名的王府井凑热闹,只见京城果然路宽、人涌、名店林立,除此之外,便没什么特别之处了。在某商场顶楼的美食中心点了一份精品羊肉泡馍,没想到分量奇大,根本无法吃完,身边倒是换了几个女座客,我便趁机听听当地人聊天的内容,也颇有乐趣。

九点返回旅舍,洗澡后,人已累倒,沉沉入睡,梦中仿佛看见皇帝的魂魄仍在紫禁城内游荡。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