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春游 ~ 第四日

早上八点多,细雨。

我和星期二上班的人群挤在公交上,终于到达西华门路,却因为司机太早关门,而下不了车。由于这公交车特别长,前后分三个门,所以司机没法看太清楚。

我着急,叫了后门下车,没有反应。眼看车快要开走,旁人开始七嘴八舌,纷纷替我出注意:叫大声点啊~!拍门吧!最后甚至有人高喊:用你最大的嗓子叫啊~!

这时我也顾不了那些人在异乡的尴尬,放声大叫后门开门。门终于开了,我一面说谢谢,一面赶紧下车。这个有惊无险的经验,让我又见识了北方人的率直。

细雨霏霏,今天并非游览的好日子,尽管如此,当我看见午门广场上密密麻麻的游客,不禁大感意外,不知自己需要排队多久,才能够进入紫禁城。我悲从中来(夸张地),自问:天!难道你非要我放弃吗!

最后,我还是咬紧牙关,挺着伞排队买票。幸好情况并没有我想象的糟糕,半个小时后,我就步入紫禁城,成为首批入门客。




这座宫城,真的无愧世上最雄伟、富丽之名。每个人站在太和殿的广场上,都忍不住举起相机咔嚓咔嚓拍个不停,因为那气势真的太壮观了。对我来说,它无论走廊、门扇和楼顶,都有值得细看和考究的地方,数十座宫殿的格局全部经过精心策划,就算我这半个门外汉,也叹为观止。

当日八国联军拿着铁枪涌入紫禁城,大肆掠夺;今日一群群举着手机涌入紫禁城的已是游客,真物是人非,幸亏宫殿依然屹立不倒。

啊!这里就是朱棣、朱祁镇、于谦、王阳明、袁崇焕、刘瑾等等许多人物曾经居住、逗留的地方!戚继光是否曾经也站在这块石梯上,准备参见万历?

由于读过《明朝那些事儿》,所以每到一宫一殿,我心里都在还原几百年前,这地方所发生过种种惊心动魄的事件。如今,游客怀着轻松的心情来观赏,却不知宫廷乃是腥风血雨,明枪暗箭铺天盖地的政治擂台,连皇帝也无法列外。上至大臣,下至七品官,若触犯规条,随时性命不保。我仿佛看见一个小太监,颤抖着双腿走在旁道上,每日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

太和殿后半部究竟是怎样的?皇帝住的乾清宫楼上究竟是怎样的?我们现在完全没机会参观了。基本上,每座宫殿都禁止游客入内,因为每天十万人潮所呼出的二氧化碳,都会损坏古迹,所以人们只能站在大门外,靠着围栏远望。尽管如此,在参观完中轴线上的大殿,慢慢游遍东西六宫以及皇极殿(珍宝馆)之后,原来时间已过了七个小时!



雕梁画栋的紫禁城里,我看见了无数无数的龙和凤,尤其是龙,相信没有人能够计算出当中有多少条龙,就像没有人能够计算宇宙有多少颗星。

还记得,当我独自走到养性殿,趁四周无人的一刻,呼唤了两次崇祯,为他无法挽救明朝的灭亡而唏嘘不已。

中午以后,天气渐渐放晴,恰好我也走到故宫后的御花园,可以放心游览林园美景,领会一下古代帝王是如何享受闲情逸致。临走之前,免不了在故宫书店买本书——内容非常充实的纪念品。而这时候,店员已经关上半门,提醒顾客即将打烊了。

最后步出紫禁城,我回望了神武门,意犹未尽,只是不知再见是何日了。

话说当天回到旅舍,碰上两件特别的事。一名中男跟柜台的女服务员抬杠,不满他们收取100元的押金,故意找茬似的东拉西扯,服务员始终友善的回应他。中男要去房间的时候,又刻意找借口使对方难堪了一下,然后女服务员就把脸埋在案上了,她身旁的女同事好像苦笑了一下。

对我来说,碰上这种奥客算是啼笑皆非的事,所以服务员才有这样的反应,但是,她接下来飞奔去储物室,还发出抽泣的声音,不禁令我意外了,她似乎受了很大的屈辱,使同事必须过去安慰她,之后我便离开柜台了。

第二件事:当晚大约九点,我在三楼的休息处滑手机,偶遇一名戴着眼镜的长发少女,她坐在对面的沙发,专注地读着一本厚甸甸的书。

不久,我好奇问道:你在看推理小说吗?

她展露笑容,告诉我那其实是一本法律教科书,而且她并非旅客。在入住培训营之前,唯有暂住旅舍。我们聊起了天,更了解到,原本是上班族的她,来自贵州(龙场悟道之地!),打算攻读难度非常大的法律课程,考取律师证书,每年成功考取的人只有7%左右。去年她准备不足,所以落榜了,但今年将再接再厉。我感受到她拥有某种专业人士的气质,并预祝她成功。

后来我们把话题聊到Whatsapp,只可惜我没有立刻向她要联络号码,甚至没有问过名字,总以为明晚还有机会,就此萍水相逢,各奔前程。

如果日后还会相遇,那绝对是奇迹。

评论

热门博文